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江苏省茶业研究所

来源:
茶与食品科技学院
时间:

江苏省茶业研究所

茶业研究所

江苏省茶业研究所,由江苏省农业农村厅批准筹建,2010年成立,先坐落于江苏省句容市春城镇,隶属于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长期致力于茶园现代化管理、茶叶栽植技术、茶园设施栽培技术的研究,是一个以茶叶产业科研为目标,旨在进行茶园技术推广的一个综合型科研部门。

一、科研方向

江苏省茶业研究所以茶业技术和应用基础研究为主,围绕着茶叶优质、高产、高效和茶叶行业的关键、共性科技问题开展攻关创新。研究领域涵盖茶叶产前、产中、产后各环节,以现代茶园栽植技术、茶树有害生物防治、现代茶叶加工工程、茶叶质量标准与安全等为研究重点。现为江苏省茶叶产业技术体系牵头单位,江苏省茶业科技创新公共技术服务中心。

二、科研成果

茶业研究所从2010年成立至今,先后进行了20余项课题研究,如2012年江苏省农业三新工程[茶树工厂化繁育技术的示范与推广,SXGC(2012)377]、2014年农业三新工程项目的验收(项目编号:SXGC(2014)277)、2015自主创新工程项目[特种绿茶(茗苑曲毫)链式生产技术集成与示范推广,CX(15)1027]、2016农业三新工程项目(项目编号:SXGC(2016)303)、2017年江苏现代农业(茶叶)产业技术体系等科研推广类项目的立项及实施,取得了近10多项科研成果,获奖成果3项,其中全国农林渔牧丰收奖1项、江苏省农业丰收奖1项;自主研发茶叶产品1个(茗苑曲毫);授权专利5项,发表论文20余篇。通过各项科研和技术示范推广工作,力争在3-5年内,创建省内一流,国内有影响力涵盖“一圃三中心”的“江苏茶科园”。

三、科研平台

(一)江苏省茶业科技创新公共服务中心

江苏省茶业科技创新公共服务中心于2008年落户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江苏省茶业研究所。“中心”成立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镇江市科技局、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南京农业大学、无锡市茶叶品种研究所主要领导组成;“中心”成立理事会,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设主任1名,副主任2名。“中心”成立技术委员会,并实行首席科学家制。首席科学家负责制定平台总体研究规划,年度科研计划及研究项目的申请和组织实施。“中心”主要开展工作包括对本省自主创新和省外、国外引进的新技术、新产品进行中试熟化和示范;为全省茶叶企业、茶农提供茶树良种技术产品服务;以及提供检验检测、专利申请等科技服务,使先进、成熟的科技成果尽快应用于生产,提升全省茶业技术水平。“中心”实行开放、共享、流动、竞争、激励与约束相结合的运行机制,以项目为纽带,组建协作组,实现人力资源整合;通过开放、有(无)偿共用,实现设备资源的整合。建立开放共享平台,科技资源实施共享机制,服务中心的仪器设备低费高效对广大茶农开放及茶叶组织协会开放,承担茶叶品质分析及对外加工业务。“中心”围绕茶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茶叶经济发展目标,建立国内外科技合作与交流关键技术需求信息库,积极开展国内外科技合作与交流重点领域和专项研究,为有计划地开展国内外科技合作与交流提供决策依据。结合我省茶业行业目前的实际状况,通过整合我省现有茶业科技资源,跟踪国内外茶业最新技术发展方向,立足江苏茶产业的特色与优势,进一步加强硬件建设和相关软件建设,迅速开展共性关键技术的联合攻关,进行新品种选育、新技术、新生产工艺研究,并进行技术成果推广,提高茶业技术服务能力与水平,提升江苏茶业科技水平与产业化水平,增加茶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与文化内涵。

(二)现代茶叶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

 

 

现代茶叶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是江苏省教育厅于2019年批准落户于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由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江苏鑫品茶业有限公司等合作企业共同建设。“中心”成立建设领导小组,建成后将实行主任负责制。设主任岗位1名,副主任岗位2名,其它主要管理成员5名。通过“中心”平台,拟建成一个集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于一体的综合性科技示范基地;打造一支拥有高水平专业技术、工程化实践经验丰富的茶叶技术专家和一定水平工程技术人员及熟练技术工人所组成的研发队伍;构建一批涵盖茶树良种优选与工厂化育苗、茶园区域环境生态调控、茶园全程机械化、信息化管理、茶叶清洁化、连续化加工、茶叶精深加工、茶叶安全性控制等方向的多学科融合、多团队协同、多技术集成协同创新、行业内水平一流的茶产业科技研发平台;完善一套研究人员专兼结合、项目市场导向与产业关键技术导向相结合、资源配置专用与开放共享相结合、研究与开发应用相结合、试验示范相结合、研发与成果转化协同推进的运行模式。从而解决我省茶产业发展中的共性问题,提升工程技术中心“人才、学科、科研”三位一体的创新能力,发挥其作为我省茶叶科技创新的高地、人才培养的园地、成果转化的基地的重要作用,为行业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三)江苏现代农业(茶叶)产业技术体系集成创新中心

该中心于2017年由江苏省农业农村厅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实施意见》(苏政办发〔2016〕13号)、《江苏省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精神批准建立,旨在推进农业转方式调结构,提升农业物质装备和技术水平,为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提供坚强的科技支撑。“中心”设有首席专家1人,我院王润贤教授担任,首席助理1人,团队成员12人;技术创新团队4个(每个团队设有1个岗位专家)、推广示范基地11个,致力于茶园良种良法配套技术、茶园安全栽培技术、生态茶园建立技术、机械化茶园管理技术及茶园减肥减药技术的集成与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