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食用菌生产与加工技术专业

来源:
茶与食品科技学院
时间:

 

 

食用菌生产与加工技术专业

人才需求:

食用菌是一类有机、营养、保健的绿色食品。我国食用菌产业发展迅猛,总产量居世界第一,已成为我国农业中继粮、油、菜、果之后的第五大种植业。未来食用菌产业将成为集高效农业、循环农业、低碳农业和可持续发展农业特征于一体的现代农业,是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极其显著的产业,担负着转化农林废弃物资源、增加蛋白质供给和增强食物安全保障能力的重要任务。食用菌智能化生产加工是未来发展趋势,随着我国食用菌产业规模的快速增长,企业对满足产业发展的技能型人才需求呈现空前增长的态势。

就业形势:

我院目前是江苏省唯一开办食用菌生产与加工技术专业的高职院校。我国食用菌市场需求量不断扩大,食用菌产业已向食用菌工厂化、智能化生产迈进,传统“种食用菌,卖食用菌”的初级形态也必将向食用菌精深加工以及新产品的开发方向发展。本专业依托江苏食用菌研究所与食用菌教学工场等平台培养具备能够从事食用菌栽培与管理、菌种生产、食用菌加工、销售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技能人才,就业前景广阔。

就业方向:大型食用菌生产企业;食用菌保鲜与加工企业;食用菌生产技术推广与销售企业;食用菌检测机构等相关行业。

技能证书:英语等级证书、计算机等级证书、《菌类园艺工》职业资格证书、1+X食品合规管理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等。

课程简介:植物与植物生理、菌物学基础、食用菌制种技术、食用菌栽培技术、微生物基础与检验技术、试验设计与统计分析技术、食用菌加工与贮藏技术、食用菌病虫害防治、食用菌生产标准与法规、食用菌机械设备与原理、食用菌遗传育种等。

江苏食用菌研究所


食用菌教学工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