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茶叶生产与加工技术

来源:
茶与食品科技学院
时间:

(国家专业教学标准修(制)订组长单位)

人才需求:茶叶是我国传统优势产业,我国是世界第一大产茶国。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和消费结构升级,茶叶的消费群体扩大、消费水平提高、需求量快速增加。目前,城乡居民人均茶叶年消费量1.3公斤,已成为城乡居民的第一大天然健康饮品。加大对高职高专茶叶类专业的建设,培养更多动手能力强,理论知识够用,具有一定创新创业精神,可持续发展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可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当前茶业应用型人才短缺的问题,促进茶产业的健康发展。

就业形势:茶叶专业始建于1982年,在建设茶艺江苏省品牌专业、茶艺与茶叶营销江苏省高等职业教育高水平骨干专业的基础上,2018年开办茶树栽培与茶叶加工专业,且我院是江苏省唯一开办该专业的院校,2021年专业更名为茶叶生产与加工技术专业,牵头制订国家高等职业学校茶叶生产与教工技术专业教学标准。与学校签订合作协议的知名企业有:江苏乾元茶业有限公司、浙江骆驼九龙砖茶有限公司、南京钟山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中山陵茶厂、扬州大自然茶业、溧阳天目湖茶叶研究所、南京雅润茶业有限公司、上海鸣龙茶叶发展有限公司等。成绩优异的同学在大三可在校内接读南京农业大学现代农业管理专业的本科课程,取得南京农业大学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

就业方向:大型茶叶生产企业(茶场、茶厂、种苗基地);茶叶销售企业(茶叶公司);茶叶检测机构;茶旅游与休闲产业(农业生态园、农业休闲中心);茶餐(膳)、茶食、茶饮等相关行业。

技能证书:英语等级证书、计算机等级证书、茶叶加工工、评茶员、茶艺师等。

课程简介:茶叶加工技术、茶叶审评与检验、茶叶市场营销、茶树栽培、茶树病虫害防治、植物生产环境、植物与植物生理、茶叶机械、茶叶品质化学、茶叶检验技术、茶叶包装与储运、茶园综合管理、专业英语、中华茶艺、食品安全与质量管理、企业经营管理、茶食品加工技术等。

   

省级教科研实训平台

实训基地——江苏茶博园(AAAA级景区)

实训楼——习茶院

学生实训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