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研推广> 正文

江苏农林“亚夫科技服务团队”茶食分团举办秸秆循环利用生产大球盖菇技术现场观摩培训会

来源:
茶与食品科技学院
时间:

2023年12月6日,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亚夫科技服务团队”茶食分团技术专家谢春芹等一行3人赴下蜀镇夏家村开展秸秆循环利用生产大球盖菇技术现场观摩培训会,20余名大球盖菇种植户和村民参加了此次培训。

技术专家谢春芹副教授向参加技术培训会的农户从土壤处理、菌种处理、播种方式、播种密度、后期管理要点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大球盖菇的播种技术及后期管理过程中的注意事项。特别对熟料栽培大球盖菇播种前土壤的处理、熟料的料温、畦宽、畦高,播种时的菌种用量、播种方式,播种后的保温保湿等关键技术环节进行了现场操作示范和指导。通过现场手把手教,参训农户对利用秸秆种植大球盖菇的技术有了基本的认识,受益匪浅,增强了种植大球盖菇的信心。

大球盖菇种植效益高,发展前景广阔,栽培一亩大球盖菇可消耗十亩水稻秸秆,栽培结束后的菌渣可直接还田,既有效降解了秸秆,避免焚烧带来的环境污染,又改良了土壤,增加了肥力,提高土地利用率。利用秸秆种植大球盖菇已成为能够促进农民增收、改善土壤环境的生态种植模式,正逐渐成为当地乡村振兴、农业种植结构调整的优势项目。